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平谷区滨河街道:“共享”社工解难题
2021-02-24

在平谷区滨河街道,有一支由来自街道不同社区的6名党员组成的“共享”社工团队。这6名社工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街道的15个社区遇到急事难事需要外援时,社区可以向街道办“吹哨”,“共享”社工团队随即“报到”,帮助解决难题。


2020年8月底,为了解决乱拉电线问题,滨河街道泃河湾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动员居民支持撤线,结果有三户坚决不同意撤。


滨河街道从其他社区请来了6位外援人员,绿谷新苑社区副书记孙进国就是其中一位。为了了解居民不撤线的真实原因,孙进国跟老太太一聊就是俩小时,渐渐摸清了老人的想法。原来,老人担心新车棚昏暗,儿子下夜班不方便。孙进国找了一盏LED便携灯送过去,打消了老太太的顾虑。


仅一周时间,163条“飞线”全撤了,受到了居民的称赞。成功撤线后,“临危受命”的六人商量成立“共享”社工团队。“一来,我们都是党员,有困难就该顶上;二来,解决问题积累的经验,也能用在自己的工作中。”来自建南社区的副主任吴自海说。


社区吹哨,“共享”社工报到


“都丽豪庭小区里有的外卖员电动车横冲直撞,你们社区管不管?”向阳居委会接到电话投诉后,马上派人到现场核实情况。经了解,外卖员的电动车车速过快,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因此禁止外卖人员骑电车进入小区。但新问题又来了,外卖员一周内9人次拨打12345热线,反映物业公司禁止外卖员骑电动车进入小区问题。为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向阳居委会向街道吹哨,“共享”社工随即报到。


为了满足居民的安全诉求以及外卖员的时效诉求,“共享”社工走家进户,收购居民闲置自行车,作为外卖员代步工具,并在自行车上安装车筐,标注“外卖小哥专用”标识。通过智能广播、条幅、入户见面等方式,向居民及外卖服务人员做好宣传引导。最终9个诉求件全部解决。


提前介入,把脉问诊


对于同一民生问题,一旦连续三天收到投诉件,或是一天收到三个以上投诉件,“共享”社工就会提前介入,把脉问诊,采用“三步议事法”,推动问题高效解决。


“三步议事法”即收集问题、议题协商、民主监督三个环节,并将民主、公开、监督贯穿整个过程。


收集问题。对收集的民意和矛盾诉求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北小区6件信访件均为商贩没有地方经营,占用主路。


议题协商。对归纳整理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原则,在充分征求北小区社区党总支、党员、居民代表等意见后,归纳集中,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北小区为老旧小区,公共场所较小。经过征集意见、讨论后,决定在原27楼拆除的地方设立临时点,供流动商贩售卖,方便居民购买。并在各个卡口进出口向进入辖区的流动商贩讲好售卖的地点,统一售卖,其他地方不可售卖,并为流动的商贩测温、做好登记。


民主监督。对议题实施反馈落实情况,如遇到突发情况,应做好相应解释,并通过社区公开栏接受居民监督。对落实效果不佳的突出问题,重新确定为议题,循环解决。后期社区负主责,每天定时检查,保证疫情期间不聚集、不混乱。


仅仅2天,北小区流动商贩问题便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