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区政府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 领悟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2022-01-2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府办公室党组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聚焦办公室“三服务”职能,着力打造“五型”机关,创新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发力,为奋力推进高大尚平谷建设提供力量。


强化组织保障 高位推动落实


一是迅速成立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亲自牵头,起草《关于在全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做到党史学习有规划、有目标、有实干。


二是明确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等,明确了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8项重点任务,细化40项具体任务清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


三是及时召开全办干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对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四是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办公室“三服务”职能,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以打造“五型”机关为抓手,通过学党史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服务职能,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体现新担当,取得新进展。


抓实理论学习 提升政治能力


(一)强化党史学习,持续走深走实

党组和班子成员牵头,制定区政府办党史学习教育分专题研讨方案,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专题学习、科室交流研讨等15次,使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上的“钙”,内生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开展“从‘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中看办公室工作”系列学习活动,各科室从党史中汲取关于办文办会、调查研究、督查督办、外事服务、组织建设、服务保障、信息宣传等7方面原文原著和先进典型事迹,并结合工作讲专题党课,把学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采取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教育方式,使学党史入心入脑,走深走细走实。


一是征集一句话微感悟。全办党员以“学党史·见行动”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建设、问题整改、未来期望相结合,凝练一句话感悟,制作书签以物明志,时刻提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制定办公室“永远跟党走”学习活动激励奖励办法,全办党员积极参与答题活动,确保创先争优。各支部围绕“一百年一百题”为主题开展知识测试。


三是选树一批典型榜样。每名党员均明确树立要学习的榜样人物,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向先进人物、榜样典型对标看齐,追寻他们的英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品质。各科室分别选树科室典型,将学习先进典型“活教材”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成效。


四是开展多轮专题教育。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学习,组织全办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到红谷教育基地开展“赓续红色记忆、永葆奋斗初心”主题参观学习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老一辈党员和先烈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故事,体验学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斗争精神。观看一部红色电影,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奋发向上的工作精神和状态。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知变化促发展”为主题,组织全体干部和退休党员到休闲大会主会场进行参观学习,感受我区发展变化,提升使命感和自豪感。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讲话进一步深化办内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现场参与、收看直播等形式,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悟百年征程,接受精神洗礼。把学讲话原文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内容,共开展集中学习5次。为在职和退休党员及时配发讲话单行本65册,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全面领会讲话精神,深入理解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对照学找差距补不足。开展对照讲话找差距活动,把学党史、学讲话同区委巡察组巡察政府办时提出的意见将结合,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认真查摆自身在推进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针对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既要“学进去”、又要“学出来”。全办近40名在职干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共计查找自身不足和问题100余条,并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


三是谈体会强动力促奋进。把学讲话与发扬“敢为人先、自信自强”的平谷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各党组成员和各科室开展“学习‘七一’讲话、深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动力”专项研讨活动。各科室通过集中学习方式开展交流研讨7次,主管主任点评交流7次,确保在进一步学深细悟、融汇贯通的同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能力,提升各项服务水平。


(三)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区政府办党组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形式,紧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做好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的潜心自学,扎实做好学习研读和交流研讨。紧盯基层党组织这个“绝大多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全覆盖、贯到底,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严肃组织生活 认真整改问题


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围绕“学思践悟守初心 立足岗位担使命——谈如何做好新时期办公室工作”讲专题党课,各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自身工作,为分管领域讲专题党课。


吴小杰、唐朝辉同志带头,办公室各党组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四个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与基层党员交流学习、沟通思想、教授方法,接受党员监督,淬炼党性。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蔡奇同志相关讲话精神,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征求到对区政府办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40条,对政府办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共188条。党组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充足准备。严肃认真召开区政府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刀刃向内、自我检视态度,党组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标准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努力做到有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推动新老问题合并解决,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深挖服务潜能 办好民生实事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贯彻始终,制定区政府办《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邀请部分区直单位和乡镇干部召开办实事推进会,听取各部门各行业意见建议,了解基层诉求。在为民服务上力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发挥督查职能办实事。通过督查督办、明察暗访、实地督查、沟通协调的方式推进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32项任务、83件人大建议及165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办实事。落实好吴小杰同志在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要求,与马昌营镇基层村支部和重点企业开展结对共建。与马昌营镇东双营村党支部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沉120人次参与包片督导和卡口值守;走访友恩特等企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办公室党组书记带头参加复耕复垦地块红薯种植活动。


三是发挥办文办会职能办实事。秘书科、外事科等职能科室5次走访相关部门,根据需求对政府系统相关工作进行流程化、模板化梳理,对办文办会等形成指导手册,为各部门规范化开展工作提供助力。


四是发挥调研职能办实事。大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围绕“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公转铁、大桃销售、林下经济等开展系统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区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富民增收的具体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区政府办将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示范、作表率,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做扎实、做深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的阶段取得突出成绩,努力为平谷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