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镇罗营镇完善五个机制 全面做好“接诉即办”工作
2022-02-15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镇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镇罗营镇通过完善五个机制,全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实现诉求总量连续下降,“零诉求”村庄持续增多,考核成绩“触底反弹”、逐步上升,成绩稳定保持全区前列。2021年10月度市级排名第10,全区排名第1,11月度市级排名第30,全区排名第4,12月度市级排名第20,全区排名第2。2022年1月度市级排名第36,全区排名第2。


用好“下交”工作法 形成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是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制定《镇罗营镇“下交”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全链条、全流程服务群众工作。


二是组建一支评议队伍。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中选择121人,组建法律观念强、熟悉农村情况、敢于主持公道、善做群众工作的说事评理队伍,实现各村全覆盖。


三是拓宽一批参与方式。从会议室到田间地头、百姓炕头,从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中心到村民微信群、百姓身边,因事因时因地制宜,实现“下交”形式多样化。


四是解决一类普遍问题。重点“下交”集中性、普遍性诉求,及时总结规律、固化制度,力求“下交”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


五是设置一张红黑榜单。公开“晒丑”不合理诉求,建立“失信人”名单,与公益岗位、年终福利、“五好家庭”及公共资源分配比例直接挂钩。鼓励各村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家庭积分、优化村庄环境,实现村风民风好转,减少不合理诉求。


创新“轮流”办单机制 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实施“两级考核、三层派单、五员合办”工作机制(镇村干部两级考核,包村领导+村+机关干部三层绑定式派单,班子成员、村书记、包村干部、机关办单员、业务科室骨干“五员”协作),配强诉求处置队伍,集中镇村办单能人、高人,每接一单自动组成一个“智囊团”,提供专业意见建议,实现信息共享、经验共享。创新机关干部“轮流”办单模式,全员按顺序“接单”,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荣辱感,做到“专人办单、专人负责”,为百姓提供“一对一”高质量服务。锻炼培养机关干部协调配合能力,有效了解村级特点,熟悉科室业务知识,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办单“多面手”。


实施领导包案、老干部专盯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将“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重点工程,镇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调度疑难问题,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实施领导包案机制,集中力量攻坚。由本镇资历老、群众基础好的机关干部组成劝导小组,专盯疑难工单、重点诉求,深入诉求人家中,从“情”的角度送达温暖,从“理”的角度解决问题。


发挥专班枢纽作用 不断深耕主动治理


充分发挥专班枢纽、调度作用,搭建镇级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做好问题提前预警,实现“未诉先办、有诉快办、特诉特办”。


一是各科室定期上报重点工作、重要节点、涉及民生重大工程,针对可能引发诉求的问题,专班及时形成预警信息,向上级预警、向科室发信号。通过召开重点工作专题调度会,形成固定模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开展“送福到家”暨民情大走访活动,结合春节走访慰问,镇村干部逐户收集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村情民意,起底百姓身边问题,形成民情台账。


三是梳理2021年全年工单,开展“问题大起底”,形成8大类45项诉求,根据诉求分类,科室认领、对号入座,共同发力解决群众难题,打通共性问题处置路径,为2022年工作提供指引。


四是制作“接诉即办”工作日志,形成村级内部诉求处置台账,找准发力点。


落实“微网格”治理模式 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积极探索落实“微网格”治理模式,落格、落网、落人、落责,将党建引领落实到乡镇服务体系中,覆盖到每家每户,实现“未诉先办”和“微网格”全面融合。将网格内护林员、管水员等“八大员”和各项设施资源自下而上的情况梳理清楚,将上级的职责要求和工作要求等自上而下的要求梳理清楚,通过“微网格+六个一”管理模式(绘制一幅信息图、建立一支服务队伍、出台一个管理办法、设置一个网格服务日、明确一个服务载体、布局一张乡镇管网),打造共建共管共参与的乡镇治理新格局。从“深”“实”“力”“群”上发力,拉近干群关系,提升工作能力,发挥好管理、建设、协调等方面作用,实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和“一格统管、一人负责”。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