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大华山镇大华山村微网格积分制 开启精细化治理新模式
2022-02-17

平谷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微网格”治理模式,统筹配置网格员,织密织牢织细基层网格,把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等业务整合起来,让党员干部、积极分子、村(居)民代表、村(居)民落格落责,做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把网格化打造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治理体系。“平谷组工”特别策划推出【基层治理“微网格”】专栏,展示基层创新做法,梳理总结治理规律,挖掘典型治理故事,加强对“微网格”机制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平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大华山镇大华山村微网格积分制

开启精细化治理新模式

为进一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建立精准、精细的基层治理网络,大华山村率先探索把积分制管理与微网格化治理紧密结合,确定了“1+4+14+76+N”微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开启了“以点带面、织面成网、一网尽捞”的基层精细化治理。


一、基本情况


大华山村有住户1304户,村域面积大,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较大。大华山村开创性推行“网格长制”,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原则,以居住区域为划分单位,将村内划分为76个网格,确保覆盖全面而不交叉重叠。1个总格长负责统筹,4个分支长各管一区,14名网格长进行包片,76名网格员负责包户,每名网格员负责15-20户,形成了“1+4+14+76+N”基层治理微网格。


二、主要特点


1.以党员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红细胞”

总格长由村书记担任,四名分支长由村委担任,14名网格长由党员担任,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的红色基因微网格治理模式。尤其是在面对突发疫情危机时,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快速反应、担当作为和执行到位。

2.以“八大员”为骨干,打破基层治理“行业壁垒”

14名网格长和76名网格员中,除了精选的39名爱岗敬业、热心公益的人员外,充分发动保洁员、护林员、管水员、社保协管员、巡视探访员、公共设施维护员、特勤人员等八大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八大员服务百姓,了解村情的优势。

3.以“积分制”为抓手,建立网格化积分制机制

在推行“党建引领积分制”加强基层治理过程中,将积分管理与网格化相结合,对网格员和普通村民予以差异化积分激励,既可以最大程度吸引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又适当向网格员予以倾斜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


三、工作成效


1.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多元化、层次化

大华山村党总支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各种资源和各方力量的整合统筹能力,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通过重新规划治理单元,将护林员、管水员、安全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人员落到“微网格”中,同时将有能力、有特长、有威望的群众引入网格服务力量,双方互为补充,组建多元多层次的服务团队,实现村级事务管理“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

2.织密织细,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一是绘制“微网格”地图,精准显示大华山村每户村民的住房坐落、门号、家庭情况,并将群众可能出现的需求形象的显示在地图上,为网格员工作提供全方位基础数据支撑。二是不断优化网格员治理体系,通过科学划定网格,明确网格员权责,在网格内精准落岗落责,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3.科技支撑,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数字化

启动“大华山村智慧管理小程序”,包括新闻动态、党建学习、大家说、网格日志、公共服务、积分排行等栏目。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不仅对网格员管理实现责任可追溯、疫情防控管理不遗漏,还吸引村民参与村务重大决策,形成了村委、网格员、村民互联互通的纽带,全面提高了村治理和为民服务效率。


4.拉近距离,体现基层治理关怀度、温情感

网格员在充当各项村级事务“办事员”的同时,更是全体村民的“服务员”,亲情善意的“传递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通过日常串门谈心,了解网格内每户村民的情况,获得群众的信任,形成“群众遇事找网格员、网格员依托群众干工作”的良好协作关系,让基层治理充满温度和亲情。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