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峪口镇西樊各庄村“三个转变” 创新村民管家“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
2022-03-02

平谷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微网格”治理模式,统筹配置网格员,织密织牢织细基层网格,把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等业务整合起来,让党员干部、积极分子、村(居)民代表、村(居)民落格落责,做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把网格化打造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治理体系。“平谷组工”特别策划推出【基层治理“微网格”】专栏,展示基层创新做法,梳理总结治理规律,挖掘典型治理故事,加强对“微网格”机制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平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峪口镇西樊各庄村“三个转变”

创新村民管家“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


西樊各庄村位于平谷区峪口镇西北部,属于半山区村,西与顺义区、北与密云区接壤,土地面积10000余亩。全村共有农户3058人,其中经济合作社成员2871人。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基层组织振兴,西樊各庄村通过“三个转变”创新村民管家“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建立“村民管家”微网格服务机制。


机制由“简”向“全”转变建立“党总支书记一党小组长一村民小组组长一村民”四级网格,组建包括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共80人的村民管家队伍,每名管家服务15-20户村民。


责任由“虚”向“实”转变坚持定人定岗定责,明确收集民意、矛盾化解等6类24项管家服务标准,落实网格服务管理事项、网格力量职责、网格化联动部门职责“三张清单”。


平台由“散”向“聚”转变成立管家“马上就办”工作室,整合“一圈一院两中心(党员服务圈、西樊各庄科技小院、村务助办中心和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中心)”、乡贤委员会、村校企党建协调委员会等资源,完善“全员在格”“一呼百应”“高效运转”的村民管家机制。


截至目前,累计办理服务群众事项2536件次,化解村内80%的矛盾纠纷,形成“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共层治理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