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马昌营镇探索“下交”工作机制 推动“接诉即办”高频难点问题解决
2021-09-10

马昌营镇积极探索“接诉即办”下交工作有效路径,推动各级责任主体同时发力,构建群众全方位参与治理有效机制,逐步将群众诉求“下派”模式转变为群众问题群众解的“下交”模式,2021年8月度以来,共通过下交方式解决群众诉求36件,群众诉求较去年同期下降35.46%,有效提升了诉求办理效率,降低了同类诉求数量,进而提升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研判筛选 明确“下交”诉求

系统总结梳理接诉即办工单类型特点,明确“上交”“下交”工单,将宅基地纠纷、土地确权、合同整改等反映集中且难以点对点解决的群众诉求作为“下交”重点。定期召开接诉即办调度会,指导镇村干部精准研判“下交”事项,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

公众评判 明确“下交”主体

充分调动各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人大代表、乡贤等力量,利用“三会一中心”即村两委联席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中心,对诉求是否合法合理进行公调公评公议。能公调解决的公调解决,公调不成功的则进行公评公议,结果作为处理重要依据。

激励约束 明确“下交”抓手

各村探索通过民主程序将接诉即办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对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协调力量解决,对提出的不合理诉求,通过做思想工作,力争解决。对反复解释仍拨打不合理诉求的村民,通过村级民主程序纳入文明积分,作为年底分红参考。

下一步,马昌营镇将从进一步明确基层评判主体、评判程序等方面发力,继续探索完善“下交”工作机制,从而更好地推动群众事群众评、群众议、群众办,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解决好群众诉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