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刘家店镇大力推进村企合作,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1-09-23

为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刘家店镇坚持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把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按照“村企联合搞产业、人才引入强根基、党建引领促发展、富民兴村见成效”的工作思路,探索推行以“四联”(组织联合、合作联动、村企联产、城乡联接)为主要内容的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畅通组织“联合”

按照“资源互补、发展互助、组织互联”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村、企发展实际,采取村企联合和平台搭建两种形式,依托于村镇党组织活动,联合基层妇女组织、共青团组织、工会组织等群团组织,编织村企“组织联合”网络。多元化村、企组织联合,党组织牵头以战略合作、基地建设、师生研学、课题研究、活动联办、驻点帮扶、公益捐赠、资金帮扶、联合开发等方式为抓手,主动联合企业、高校,加强交流沟通,推动村企牵手、多方协同,并及时跟进、深化合作;平台化组织联合,政府、党组织积极推动企业与村庄合作,搭建企业参与乡村公益性事业的平台和载体,发挥帮建企业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带动乡村发展、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刘家店镇先后有3个村与天润集团、北京农学院、“即可到家”等数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联建关系,并建起了村企互动交流对话平台。

合作创新,深化多元“联动”

企业基于自身发展特点和资源优势,与联建村推进“联建共赢”计划,依托于企业自身的先进发展理念、科学决策、技术优势和丰富资源,帮助联建村理清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和落实发展规划。深化与北京农学院的战略合作,从以往的项目制技术支持,转变为全面化人才输入和培养,通过“一对一”、“四方联产”、“教授智囊团”等方式,培育新农民,打造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万庄子村与天润集团探索开发村内闲置资源,由单向援助到双向合作,有效提升村内造血功能,实现村企共建共赢。未来计划盘活45处闲置房产,打造高端民宿,采取差异化装修风格和标准化服务的运营模式,将现有的相对集中闲置房屋改造成规模化的民宿集群;统筹开发集体闲置土地,构建休闲、娱乐全产业链,实现三产服务业的全面开花。用活现有企业,进一步扩大本土就业、为民创收,江米洞村与“即刻到家”深化合作、“扩面提质”,合力开发本村民宿资源,依托于本村的“禅意”典故、红色文化、乡村新风貌和优美自然环境,发展建设江米洞村的高端民宿产业,将低端的服务托管发展为高端产业链打造,助力村镇产业升级。

富农增收,驱动村企“联产”

刘家店镇以村企联建模式为抓手,整合校村企资源实现多元化“联产”,着力打造品质大桃、高端民宿、生态桥和休闲娱乐产业链,形成了企业产业链带动农民家庭副业联动发展,群众解决企业用地、招工难题的合作模式,实现为民创收增收,推动村企共同发展,推进村镇振兴。“文创桃”项目就是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寅洞村精诚合作的产物。今年在寅洞村大桃展卖中心,先后成立了“教授工作站”、“平谷区文创桃工作室”、“寅洞村文创桃工作室”等来保证落实项目研究和成果转化。经过不断的实地实验,团队克服了传统套袋印晒中出现的错位、翘起无法精细化成像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成品率达到95%以上。目前,校企双方已经合作研发了“文创桃”桃贴的材质及方法,并申请多项专利,形成不同风格化、主题化的设计图200多幅作品,初步建成平谷“文创桃”设计图库,参与的师生近300人。市场调研表明,“文创桃”的价格是普通大桃的3到5倍,能够显著的带动农民增收,对产业链延伸和价值增值有重要意义。

资源反哺,深化城乡“联接”

村企联建模式的兴起,架起了城乡利益联结的又一座新桥梁。一、二产商品进城,降低市民生活成本。伴随着村镇农业、工业的产业逐步振兴,农副产品产量、质量将得到双提升,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生活物资,降低物资远调费用,减少市民农副产品采购成本,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民的生活质量。三产资源开发,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村镇以高端民宿为依托的休闲、娱乐服务业的开发,为市民旅游、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在不断完善城乡服务业体系对接的同时,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链条,密切城乡发展,助力城乡文化融合。村镇产业升级,延伸城市边界。村镇产业的不断升级,将进一步优化城乡产业结构及布局,不仅可增加城乡就业,拓宽区域市场,还将激活资本市场,搞活城乡经济,将城市边界向村镇延伸。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