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平谷区山东庄镇“开新局 迈新步”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1-02-24

平谷区山东庄镇12个村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意向人选当选率100%。村党组织成员年龄均在60周岁以下,平均年龄48岁,比上届降低2.6%;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4人,比上届提高8%,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要求。


一、“早”字为先,谋好换届选举开局


一是“早谋划”定方向。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山东庄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阶段工作方案》及其他选举文件材料等,细化工作组,着眼于教育、立足于宣传、注重于引导,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专班。


二是“早调研”清底数。认真吸取上届换届选举经验教训,结合各村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判,发现问题苗头迅速解决。制定“两委”换届重难点村选情动态监测表,列出关键人、风险点等,实时掌握重难点村动态变化。


三是“早整顿”解矛盾。按照“早暴露问题早应对”的原则,全面摸排找问题,主动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聚焦“12345”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信访举报问题及其他渠道反映的问题等对症下药,排除各种干扰。


二、“严”字当头,提升换届选举质量


一是“严入口”杜绝问题人选。对在职村干部进行任职资格预审,将有竞选意愿人员全数纳入核查范围,把资格审查“做早、做细、做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村“两委”进行换届前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掌握村干部任期内的村务、财务情况,为研判村情选情和正确选用干部提供依据。


二是“严纪律”实现风清气正。纪检干部对各村班子成员、竞选人和党员进行警示谈话,切实维护正常的选举秩序。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悬挂条幅,摆放政策展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三是“严承诺”促进履职尽责。组织候选人开展“三项承诺”,广泛接受监督。全体党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正确行使党组织赋予的推荐和选举权利,郑重进行公开承诺。


三、“准”字推进,确保换届选举平稳


一是风险点“研判准”。对换届前期走访调研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照党员大会议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查找风险点,针对换届工作难点、热点问题逐一破解。对工作人员定岗定责,提前进行演练,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二是谈心谈话“覆盖准”。选情复杂村建立“镇主要领导+包村领导”双包村机制,党委书记、镇长直接谈重点村、重点人,分析各村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把问题摆在前面,解决在选举前。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与村书记、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谈,了解思想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全盘把控选情变化。


三是程序目标“定位准”。用好“五个一”严把换届程序,一则:制定《山东庄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进程导则》,包村干部全程跟踪指导,使程序更规范、流程更明白、风险更把握;一图:制定一张换届选举时间路线图,明确每次会议时间、内容,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一会:提前召开一次现任“两委”认可度测评会,各党支部书记就个人工作进行述职汇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换届工作打好基础;一训:开展一次大会前党性教育,现场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一目标:以“党员+代表+群众”结对方式,以全部实现“一肩挑”为目标,讲透政策统一认识,讲清要求严守纪律,选出组织满意群众认可好班子。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