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南独乐河镇:以“五个五”活动为载体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2-02-21

近年来,南独乐河镇以创先争优为载体,以党建创新为动力,深入开展“五个五”活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开展“五民五卡”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一是贴民心联系卡。将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职能科室的办公电话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办公及家庭电话印制成卡片,发放到全镇6700户农民手中,方便群众沟通和联系。二是安民心明白卡。将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等重要村务公开信息印制成卡片,发放到每家每户中,接受群众随时监督。三是知民情意见卡。通过意见卡不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增强镇村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四是帮民富服务卡。及时将有关技术、农产品和市场信息印制成卡片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准确了解市场信息。五是办民事评议卡。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全体镇机关职能科室和村干部都要接受评议,改进工作质量。

二、开展“五抓五强”活动,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一是抓班子强核心。选准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村书记。对战斗能力较弱的张辛庄村,从区委组织部回村任职机关干部库中选聘五小党支部书记李贵启到村任职,提高了村级班子战斗力。二是抓队伍强素质。每年轮训三分之一农村党员,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等活动,提高了党员综合素质。三是抓制度强管理。健全完善“一提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制度,推行民主决策八步工作法,强化了农村民主管理。四是抓发展强实力。帮助各村制定发展规划,申报发展项目,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五是抓作风强服务。实行镇村干部“周一民情接待日”制度,推行村干部办事代理制,改善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

三、开展“五岗五星”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党员中设立“致富帮扶、生活服务、文明新风、村容管理、民主监督”五个岗位,对应“五岗”设立“五颗星”作为考核标准。每名农村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申报认领一个岗位,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后正式上岗,按照岗位职责认真履行承诺。村党组织定期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每个岗位设定100分,评议结果在85分以上的可得“星”,给予一定的奖励,分值在60分以下的,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进行通报批评。2010年,全镇有800多名党员参与承诺,242名党员获得“五星党员”荣誉称号。

四、开展“五型机关”活动,打造勤政高效的一流机关。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创“学习型、和谐型、节约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活动。首先是完善机关服务制度。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编印《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机关管理工作制度汇编》,包括党务类、政务类、村务类、生活类4部分共34项管理制度。其次是公开机关服务功能。在镇机关办公大厅布置领导职位说明、组织机构图、机关干部基本工作制度等内容,既方便党员群众办事又随时接受监督。再次是建立考核评比制度。通过镇领导点评、机关干部打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评议的方式,每年评出“五型”科室和“五型”机关干部,并给予一定奖励。

五、开展“五带五领”活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在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带头遵纪守法,引领群众维护稳定;带头创业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带头加强管理,引领群众推进民主;带头整治脏乱,引领群众美化环境;带头移风易俗,引领群众崇尚文明”为主要内容的“五带五领”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健康发展。南独乐河村党总支在发展香菇种植的初级阶段,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承包设施大棚,在种植成功取得良好效益后,积极引领广大农户科学种植,发展香菇产业,并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帮助。目前该村已建成设施大棚800栋,年产香菇500万公斤,每个大棚就让老百姓纯盈利3-5万元,成为了我区村党组织和党员带领农民致富的典型。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