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南独乐河镇:三措并举 三力并增 狠抓后进村级班子整顿
2012-02-21

南独乐河镇党委以“抓基层强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为主线,以营造和谐“两委”关系为目标,以破解发展难题为抓手,下大力气抓好后进村排查整顿,提高后进村级班子整体战斗力。

一、强弱结对,着力增强后进村级班子发展外援力。对经济基础薄、发展意识差、不稳定因素多的后进村,积极开展强、弱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帮助后进村建好班子,提高党支部执政能力;带好队伍,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民生,提高党组织聚心力;化解矛盾,提高教育管理能力,实现强、弱村党组织“同频共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通过建立结对村定期座谈会,互相列席对方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以及村民代表会,先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参与后进村重大事项决策、重大议题集中会商等制度,保证结对帮扶取得实效。共确定了八户先进村的带头致富优秀共产党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帮扶后进村的八户困难党员群众,在种植、养殖技术上进行指导,使他们尽快走上富裕之路。新立村在果树施肥之际,将35吨有机肥按优惠90%的价格,及时送到了所帮扶的公爷坟村36户果农手中,同时在品种更新和产业调整上帮助重新规划,确定了该村发展方向。

二、强力介入,着力增强后进村级班子发展内动力。对村“两委”班子关系特别紧张、干群关系特别不和谐、历史遗留问题特别突出而难以“自愈”的后进村,由镇党委对其实施外科手术。下派后进村整顿工作督导组,每组2名镇党委骨干党员,分任正、副组长,党组织关系转入后进村,作为临时党支部委员。督导组主持后进村全面工作,对村“两委”班子实行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协调村“两委”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规范议事;主持召开村“两委”联席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各种会议,监督会议程序,把关会议决议。北独乐河村、公爷坟村经过督导组整顿,村“两委”对立情绪明显缓解,干部互相拆台现象基本消除,工作上形成了合力,各项工作能够稳步推进。同时,对督导无望的后进村,打破“限定村内选人、固定本村任职”的旧框框,从区直机关回村任职干部库中选拔优秀人才回村任职,让真正有思路、有远见、有魄力、有能力的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张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桂启从区第五小学回村任职后,多方面听取意见,多层次进行调研,大范围进行走访,统一了全村百姓思想,化解了历史遗留矛盾,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三、建章立制,着力增强后进村级班子发展长效力。后进村之所以后进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决策过程简单化、决策制度形式化,小范围研究大事,大范围研究小事,致使信息不对称,从而引发了各种矛盾和问题。为避免这类问题再次发生,该镇党委着力加强后进村制度建设,一是强化民主议事和民主决策。在严格执行“4+2”工作法的基础上,把握好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四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扎实推进村“两委”联席会制度,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村级重大事项,未经“两委”联席会研究的问题,不得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二是强化上级监督和工作指导。建立村级重要事项上报审批制度,规定上报事项范围,规范上报审批程序,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权责,落实对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未执行上报审批制度的,一经发现从严追究村“两委”主要干部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启动免职或罢免程序。三是重点抓好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对后进村进行重点“关照”,采取随时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后进村财务监管,重点查处私立、私改合同和坐收坐支等违规行为,实现无盲区、无盲时、无盲点管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