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大兴庄镇:深入分析成因 落实四项举措 后进村级班子整顿转化工作见成效
2012-02-21

大兴庄镇党委把后进村整顿转化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分析成因,强化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后进村级班子整顿转化,切实提高了后进村级班子战斗力,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一、深入调查研究,把好后进班子成因脉。近年来,大兴庄镇先后有唐庄子、管庄子、周庄子、韩屯、鲁各庄、大兴庄村等6个村被列为后进村。主要表现在:党组织软弱,村“两委”班子对立,村级财务、事务混乱,上访现象严重。对此,镇党委专门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组织委员等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深入后进村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出两大后进症结。一是上访观根深蒂固。2003年以来,部分村因土地承包租赁、村干部贪污公款等引发了各种类型上访。老百姓通过上访得到了预期处理结果,逐渐形成了上访就能解决问题的依赖心理。且部分人通过上访进入了村“两委”班子,部分村干部利用群众上访打压了竞争对手。给村干部和党员群众造成错觉,认为不闹事不成事,不上访不解决事,上访成为各类人群开展斗争的最好武器。二是权力观尚未摆正。有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树立领导个人威信,组织本村非农户口村民以各种理由多次大规模上访,给镇党委、政府施压,企图逼迫对方辞职。此种不正确的权利观和不正当的竞争手段,直接导致了村“两委”班子严重对立,影响了村内和谐稳定。

二、落实四项举措,打好后进整顿强心剂。一是下派一批书记。选派武装部长到鲁各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并主持工作,选派三名处级干部到三府庄等村任党支部书记,几名同志在村里逐渐形成极高的威望,牢牢把握住了各项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重组一套班子。在广泛征求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意见后,借助村“两委”换届选举,果断调整后进村“两委”班子。三是解决一批难题。实施村务、财务阳光工程,接受群众监督,解决了“面”的难题;实施领导干部大包干制度,对上访骨干开展“一对一”思想教育,解决了“点”的难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标准说话,解决了“乱”的难题;全程监督土地补偿款分配,指导后进村制定分配方案,解决了“钱”的难题;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积极走访、专项调查,果断介入,妥善处理,解决了“拖”的难题。四是结好一个对子。采取“荐”和“选”相结合的方式让先进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采取“推”和“拉”相结合的方式让先进村和后进村村干部结成帮扶兄弟,采取“看”和“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先进村和后进村村民结成友好朋友,促进后进村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全方位学习先进村经验,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西柏店村召开二期沼气工程建设班子讨论会时,结对村唐庄子“两委”干部旁听,学习工作方法和经验;鲁各庄村书记在处理村民纠纷问题时,邀请结对村周村党支部书记前去指导工作。

三、创新管理机制,巩固好后进转化成果。通过强力整顿,全镇6个后进村都实现了很好的转化。为巩固好转化成果,镇党委设立“勇于担当”奖,锻造村党组织书记敢想敢干、敢做敢当的政治品格,设立“最佳配合”奖,培养村委会主任团结协作、默契配合的意识,切实激发了后进村级干部队伍活力,增强了后进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自2010年7月设立“勇于担当、最佳配合”奖项以来,6个后进村11名村“两委”主要干部中有7人获得奖励。一是增强了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干事、勇于扛事的信心。韩屯村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顶住滋事村民的压力干事创业,有礼有节、合理合法地开展拆除违章建筑工作,推进了街道和甬路的硬化、绿化、亮化以及村内改水等工程顺利实施。二是增强了村委会主任主动配合、积极协助的意识。管庄子村、大兴庄村等原村“两委”主要干部不和的村都发生明显变化,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与村主任相互支持,相互理解,遇事相互商量;村主任也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与支部书记同心同德,荣辱与共。“团结协作才能发展、干事创业才能发家”的理念正在后进村扎根形成。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