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金海湖镇:多管齐下 多措并举 力促后进村级班子转化
2012-02-21

金海湖镇党委把后进村整顿转化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从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党员队伍、化解遗留问题等六大方面入手,加强后进班子整顿,力促后进村级班子转化,有力提升了后进村级班子战斗力。

一、健全机制,让规章制度“管”起来。一是建立领导干部包重点村制度。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包后进村,签订责任书,并将后进村转化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考核。二是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对照后进村整顿工作台帐,镇党委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研究部署不到位、整顿措施不给力等问题,及时进行督促,并限期整改。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后进转化未达标的,取消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提出警告。第二年仍未转化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形成了“工作先进有奖励、工作不力有惩罚”的管理机制。

二、整顿班子,让战斗堡垒“强”起来。今年镇党委将马屯和红石坎2个后进村作为整顿重点,针对村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的特点,及时调整村党组织班子,免去这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两名党支部委员,从镇机关干部中,分别选派两名处级领导干部和两名科级干部到这两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彻底改变村党支部班子结构,增强村党支部班子内动力。经过及时“输血”和“换血”,两个村形势发生明显转变,村级班子由一盘散沙变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强化教育,让党员形象“亮”起来。一是加强对后进村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镇党委主要领导、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不定期给后进村党员讲党课,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培树各方面先进典型,切实增强了后进村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了无私奉献精神和后进可耻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争帮联带”和“一诺双评”活动。目前,2个后进村参与公开承诺的党员达到90%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村党员“双带”作用的发挥,加快了后进村整顿转化步伐。马屯村党员王显金同志,一人富不忘大家富,积极主动无偿向果农传授果树修剪技术,果农年年增收,大大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

四、破解难题,让基层工作“活”起来。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造成后进村民心不稳、基层工作开展阻力较大等问题,镇党委通过镇班子成员包点、村两委成员包户、党员干部带头,做工作,化怨气,树正气,引导后进村干群向前看、向先进看。目前共化解突出问题和纠纷26起,上访现象基本消除。马屯村两委班子矛盾、干群矛盾突出。镇党委成立工作组进驻该村并主持全面工作,采取逐户走访、逐人问策、逐层开会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找准村“两委”班子矛盾、干群矛盾的交叉点,妥善予以解决。目前该村“两委”班子趋于和谐,群众上访有效控制,村级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

五、发展经济,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经深入调查分析,镇党委认为某些村乱就乱在一个“穷”字上。对此,镇党委立足后进村村情,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马屯是大桃种植专业村,镇党委以“提质增收”为契机,投资20万元,帮助建设增甜示范园200亩,果农年增收30万元以上。同时,帮助红石坎村引进特色种植项目,建设樱桃采摘园,年采摘收入达60万元以上。百姓的腰包鼓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村风民风随之焕然一新。

六、为民办实事,让群众民心“聚”起来。针对后进村长期以来村容村貌落后、群众怨言不断等问题,镇党委采取“镇财政投一点、帮建单位帮一点、村集体筹一点”的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投资10万元帮助马屯和红石坎两村完成街坊绿化、道路硬化;在两个村各建公共厕所1座,在马屯村建群众健身场所1处,每年为每个村放映电影近50场,下半年还将进行改水和改厕,切实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