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黄松峪乡:创新举措延伸服务到村到户
2012-02-21

在“满意服务、幸福平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黄松峪乡党委针对各类服务站点只设置到乡级,山区农民办理业务路途较远不方便等情况,结合实际,创新举措,通过送服务、送知识、送信息等,着力突破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瓶颈,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送服务,因事制宜优化服务举措 
  工商、税务、银行等服务站点的末梢一般设置在乡级,且村民对很多业务流程缺乏了解。为此,黄松峪乡党委积极在服务站点与村民间设立纽带,让村民办理业务更加便利。 
  为民俗户送服务。为方便民俗户及时更新到期卫生许可证,旅游办工作人员定期到村里向村民收取材料,帮助集中办理;为方便民俗接待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今年分别在雕窝和黑豆峪这两个民俗接待大村设立体检点,在家门口为他们免费体检,办理健康证280个;为方便民俗户报税,在雕窝安排专人为他们提供服务。 
  为村民就业送服务。农村交通不如城市便利,就业岗位不如城市集中。为方便村民就业,今年机关干部登门为城镇失业人员办理失业证22次,送去就业指导书籍与材料,共青团通过广播和在各村张贴就业信息等形式为全乡村民提供就业信息12期,努力为村民找工作提供便利。 
  为新婚家庭送服务。每当有青年结婚成家,计生部门党员干部都要登门贺喜,送去羽绒被等物品、送去计生相关书籍材料、送去美好祝福。产后术后,登门送去保健品、保健与育儿书籍,为年轻妈妈身体康复和幼儿健康成长助力。 
  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送服务。充分发挥党代表与人大代表作用,走访征询群众意见建议。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乡政府积极给予解决。落实了白云寺村有线电视网络改造项目,解决了白云寺三队16户村民看有线电视难的问题;落实了雕窝村停车场扩建项目,解决了该村旅游旺季停车位紧张的问题等。 
  二、送知识,为农民增收致富添动力 
  当前,区、乡都设有农民培训学校,很多农户也配备了电脑,在此基础上,黄松峪乡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为农民学习相关知识提供便利。 
  技术员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果农如何防治病虫害、浇水灌溉、修剪桃枝,指导养殖户如何防治牲畜疾病、及时提供市场信息,将大批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养殖场地,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问题。 
  培训班场所下移。乡党委要求旅游、林果、卫生等所有涉农培训全部分片在村里举办,提高村民参与率。今年在村民家门口,累计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9期,培训5889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15人,举办健康、法律、计生、紧急救护等相关知识培训17期,培训1465人次。 
  图书室加强管理。各村图书室及图书由专人管理,建立借阅台帐,避免书籍流失,发挥好图书室效能,方便村民借阅学习。 
  三、送信息,方便村民了解政策法规 
  黄松峪乡党委大力为村民提供送信息服务,让村民能够及时了解并享受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 
  送《指南》入户。印制下发了黄松峪乡《便民服务指南》,将计生、民政、土地等职能科室的联系方式及计划生育、宅基地、城乡低保、两限房申请等7项政策送入每家每户。 
  送“月报”到家。乡党委每月刊出报纸《黄松峪》一期,登载全乡工作情况、政策法规、党建动态、先进党员事迹等内容,由专人负责将“月报”送到每户。通过送“月报”入户,使广大党员群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乡情动态、创先争优、争创“党员示范户”等乡重点工作与重点活动情况。 
  送演出进村。在各村累计举办“唱红歌”等各类演出活动105场,以演出的形式,宣传红色文化、大政方针,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寓教于乐。 
  四、重监督,确保“零距离”服务效果 
  为将“零距离”服务落到实处,黄松峪乡党委着重从五个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实行党员“三亮”,即党员干部要“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要佩戴党徽,要公开服务承诺,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业务公开。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黄松峪月报、智能广播等媒介,将宅基地、两限房申报与审批等业务流程、各科室工作职责与联系电话等向社会公布,实现政务、事务透明化。三是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召开评议大会、开通纠风热线听民声等方式,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四是开展科长述职活动。每季度末,由科长向乡党委述职,汇报本科室“零距离”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党委班子成员给予点评。五是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认真反馈,及时纠正不正之风,确保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