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夏各庄镇首个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2019-01-03

2018年12月29日上午11点,随着总监票人宣布结果,标志着夏各庄镇首个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陈太务村作为夏各庄镇2018“两委”换届示范先行村,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尊重群众意愿和依法办事的原则,以选好配强村委会班子为第一要务,以确保选举工作稳定为第一责任,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陈太务村共有村民1243人,其中:外出选民32人,选民登记1095人,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1055人,参选率96.4%,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本次选举设投票站一个,秘密投票处2个,代书处2个,当场领票、当场写票、当场投票,并在集中场合集中清点、集中统计、集中封存,选举产生了村主任1名、妇女委员1名、其他委员1名。其中:支委村委交叉任职1人,实现了“书记主任一兼挑”和“村委成员全部是党员”2个100%。同时,按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民代表40名,其中:5名“两委”成员全部被推选为村民代表,占村民代表总数1.25%;21名党员被推选为村民代表的,占村民代表总数52.5%;13名妇女同志被选为村民代表,占村民代表总数33%;新班子在结构、素质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主要做法是:   

一、党委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选举伊始,镇党委对全镇的选举形势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分析,建立从上到下的工作网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的换届选举专班,负责研究解决重点村、难点村的选举疑难问题。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从上到下建立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实行包村包户督导制度。实行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工作制度,每天召开联席会议,汇报选举工作动态。保证了选举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精心组织,确保程序严谨规范   

一是加大宣传,增强村民民主意识。村党支部、选举委员会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利用广播、三务公开栏、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对选民界定、提名及正式选举中能否代书、怎样代书的规定进行广泛的宣传,使选举法规、选举方案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二是加强培训,确保选举依法依规。为了稳妥的进行换届工作,该村实行了“一步一培训”的方法,即:在选民界定前、村民代表推选前、提名候选人前及正式选举前对村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准确掌握选举政策、程序和要求,确保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据 统计,此次选举中,该村共举办各种培训活动6次。三是目标管理,精心设计选举程序。在选举工作中该村推行了“四定”工作法:定点、定人、定责、定目标。为了保证秩序良好,从验证、发票、代书、划票、投票、保护票箱等环节上实现了由入口到出口的一站式程序,即:验证有人把关,发票有人审核,代书有人监督,划票有秘密投票间,投票有人引导,票箱有人保护。四是民主公开, 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做到了两个“保证”,实现了六个“公开”。两个“保证”:一是保证选民的参选率。针对该村选民多、居住分散难以组织的实际情况,将工作细化到村党支部,利用电话、 公告、书面通知送达、村民代表包户、车辆接送等方式保证参选率;为了方便岁数较大选民投票,村选举委员会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走街串巷,深入到每一户,在征求选意见的基础上,上门办理“委托投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保证选举会场秩序。村选举委员会提前进行各环节演练,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准备了标准、规范的“放心会场”。六个“公开”:实现了“推选程序公开, 选民名单公开,候选人名单公开,选举地点和投票时间公开,选举工作人员公开,选举结果公开”,保障了村民的民主权利。   

三、全程跟踪,及时解决突发问题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村党支部和全体选举委员会成员以“5+2”和“白+黑”的工作精神,走村串户,深入调研,集中人力、精力破解了大量选举难题。如:为了实现“书记主任一兼挑”,通过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积极努力工作,原村委会主任陈进来同志主动放弃了“村主任”职位的竞选,并签订了《退出竞选承诺书》。再如:原村委王建国同志与已选举产生的村党支部书记为直系亲属,不便于今后的村里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多次与其座谈和大量思想工作,也使其放弃了“村两委”职位的竞选,并签订了退出竞选承诺书;还如:一名村选委会成员,为了追求便捷,建议在提名候选人时准备采取户代投的方法进行,村选举委员会获知信息后,立即对其进行了纠正,确保“选举不走样”。   

本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该村充分尊重民情民愿,始终坚持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依法办事,高质量做好各阶段、各环节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了选民享有并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使选举全过程在“阳光下”运作,圆满完成了第十一届村委会选举工作。村普遍反映:此次换届领导重视、指导有力、风正气顺、结果理想。有村民讲:这样的选举,谁当选我们都服气。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