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熊儿寨乡用足“十”字工作法促重点工作落实
2019-01-11

今年以来,熊儿寨乡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相关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探索“横向考核+纵向述职”的“十”字工作法,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党员干部凝聚共识、履责担当,确保全乡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重点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问题   

乡镇重点工作一般情况下也是难点工作,因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进度与质量同步,从而在推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应运而生,所以对所涉及的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工作实践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干部对推动重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理解不深、意识不强。部分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缺乏大局观,遇到困难有畏难情绪甚至不理解,责任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干工作只求过的去,不求过的硬,推动工作积极主动性不高。如: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但由于村级重视程度不同,导致各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水平不一,还存在相关问题。   

二是部分干部攻坚克难的本领不强。部分村级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学历、能力参差不齐,班子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工作的方法陈旧,缺乏创新意识。部分机关干部学习意识不浓,自身能力跟不上岗位需求,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存在推推动动、不推不动、被动应付的现象。   

二、“十”字工作法提升乡村两级工作效能   

基于推动重点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乡党委制定了“横向考核+纵向述职”的“十”字工作法,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工作效能,通过实践,我们看到二者结合达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   

(一)横向考核抓实村级工作   

一是分段考核突出重点。乡党委研究制定了《熊儿寨乡村级工作和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对村级组织的考核管理。按照考核办法,乡党委对村工作实行阶段性考核,不是一张表管一年,而是每季度更新考核细则,将阶段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要求各科室打分。第一季度以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设为重点,第四季度以村“两委”换届、防火等工作作为重点,突出考核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细化考核的基础上,村级各项重点工作被抓的更实,在全区取得了好的成绩,2018年截止到目前我乡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区第二,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   

二是正向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乡党委为村干部建立了工作业绩和奖励衔接的制度,每季度一考核,年终总评,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年终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加大了加分因素权重,对在煤改气、查违拆违等重点工作推动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实施奖励,鼓励干部在重点工作中做出成绩,让考核更加机动、实效,营造良好的争创氛围。区政府为我乡提出了三年拆违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在激励机制的鼓励下,各村干部“比学赶帮超”,年底前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各村实施“七层身份次序推进工作法”促进查违拆违工作,即:按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7种身份,依次序签订拆违责任书并自行拆违,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拆违先行示范带动效应。截至目前,上账311处,上账建筑面积14656.93,全部拆除完毕,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使我乡的查违拆违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二)纵向述职提振干部精神  

1.农村党员述职促履职。一是普通党员向支部述职。按照各村“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要结合自身履职和承诺践诺情况,向党支部进行述职,接受测评和打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村书记向党委述职。年初,乡党委组织7个村的村书记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向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村书记的述职和日常表现进行考核打分,乡党委形成考核意见对村书记进行反馈。同时,乡党委坚持每次党委会设置3-5个议题要求各村书记列席,把中央、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精神以及相关政策和要求第一时间传达下去,真正形成“书记抓书记”,确保村级工作与党委政府步调一致。  

2.机关干部述职成常态。一是班子成员向党委成员述职。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党委成员述职,汇报分管工作的进展程度和存在问题,从处级干部层面上抓实工作效能。二是科室负责人向党委会述职。今年我们精心组织了科室工作交流汇报会,书记会成员和分管副职与18位科长进行了工作交流,坚持了问题导向,明确了工作责任,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使全乡各层面的工作有责任、有目标。   

三、思考和启示   

通过实施“十”字工作法以来,解决了相关问题,使干部积极性更高了,工作能力更强了,由被动工作转为主动工作。通过实践,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村干部普遍存在学习意识不强、容易安于现状、规矩意识差等问题。推进重点工作落地生根,应该把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责任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做到选前有把关、任中有严管、后备有梯队、工作有考核、干好有激励、失责有惩戒、退后有保障,使农村干部真正成为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骨干力量。   

二是不断完善考核和述职工作。干部通过考核和述职,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考核是做好工作的“指挥棒”和抓落实的“紧箍咒”。要继续完善村级考核指标体系,执行好机关干部纪实管理办法,通过考核来督促管理那些落实困难大,需要用绩效考核来推进的工作。要逐步完善层级述职工作,把同一层级的干部聚到一起交流经验,分享体会,让干部从中找到与别人的差距,补齐与别人的短板,强化干部内生动力。  

三是强化村干部责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干部责任意识,着力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回应群众的期盼。要注重分析考核结果,指导各村找出问题、深挖短板,鼓励班子和干部在煤改气、吊土炕拆改、查违拆违等重点难点上,勇于面对敢担当,迎难而上寻破解。充分利用“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加强党委政府、各部门、村“两委”与下沉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互动,推动村级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