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熊儿寨乡平稳有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19-01-16

按照平谷区村“两委”换届工作统一部署,熊儿寨乡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有序衔接、统筹推进,顺利选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和“两委”成员全部交叉任职的任务目标,成为我区首个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的乡镇。   

一、基本情况   

通过前期周密准备,12月3日,熊儿寨乡7个村党组织顺利选举出25名新一届班子成员。1月13日,各村选举产生村委会成员,全部与党组织成员交叉,7个村“两委”班子平稳有序换届。总结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呈现了“双百”、“三高一低”的特点。“双百”,即,书记主任“一肩挑”率100%,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率100%。“三高一低”,即:一次性选举成功率高,各村100%一次性选举成功;全乡选民参选比例高,登记选民3349,实到选民3179,参选率达到94.9%;“两委”干部文化水平提高,大专以上学历同比上升60%;“两委”干部平均年龄降低,年龄趋于年轻化,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了5岁。   

二、主要做法   

(一)提前谋划,把握换届主动权。   

1.筹备在前,组建“主力军”。一是“一把手”抓方向。乡党委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把关选举程序,确保选举工作在党委的统一指导下进行;二是“驻村队”打前站。换届初期,我乡7个村全部成立了驻村工作队伍,每村分配7-10名工作人员,分片包干,开展工作;包村领导在每个重点环节,提前入村与村“两委”干部召开“碰头会”,了解惯例,部署程序,把控风险,通过驻村队全员下沉一线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化解矛盾、监督流程,为各村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支撑;三是“工作组”当参谋。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正风肃纪组、秩序维护组、保障服务组五个工作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同时,为各村配备一名换届选举期间的联络员,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全程纪实,为各村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保障。   

2.摸排在前,调整“领头雁”。一是届中考察,提前布局。去年开展了村级班子“届中考察”,提前调整了4名村“两委”干部,为换届选举做准备;二是细化组织,明确目标。在前期人选摸排上,乡党委坚持“两委”人选一并考虑的原则,高度重视对各村预测人选的物色和培养工作。为各村明确了村书记、主任、“两委”成员人选资格条件,引导党员将有能力、品质好、在群众中声望高的人选为支部书记,起到很好的领导和带头作用,为下一步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多渠道听取意见,准确掌握各村的选举形势,谨慎确定支委候选人预测人选,向党员和群众传达组织意图,确保使当选的党组织委员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能被选入村委会班子,实现“两委”干部百分百交叉任职工作目标。三是入村动员,渗透意图。换届选举动员部署大会结束后,乡党委安排所有驻村队成员入村进行最后一轮思想动态摸底,通过与党员和群众代表逐个谈话的方式,充分征求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了解党群意愿,渗透组织意图,使乡党委对选举结果做到心中有数,牢牢掌控了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如:熊儿寨村原书记因年龄原因,不能连任,其他村干部中无合适的书记人选,还存在一些复杂情况。驻村工作队深入摸底调研,乡党委提前谋划该村班子布局,任命经过组织考察的人选为支部书记,本次换届高票当选,和4名精干人员组成新班子,实现了党委意图、党员、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3.宣传在前,树立“风向标”。一是入户宣传到位。为提升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知晓率,乡党委要求各村提前启动入户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沿街发放等形式,下发《致村民的一封信》1000余封,做到了乡内各家各户全覆盖,知晓换届选举百分百;二是张贴海报到位。在各村主街道、村委会附近等明显位置,悬挂条幅、张贴海报500余份,营造换届选举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三是智能广播到位。每天定期播放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信息及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要求两次,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人人了解选情进度,人人愿意参与投票选举的民主氛围。   

4.谈话在前,妥善安置卸任干部。乡党委对主动退出的村“两委”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且妥善安置了卸任干部。一是加强心理疏导。逐一走访各村退出的4名“两委”干部,高度肯定他们任职期间做出的贡献及取得的成绩,侧面了解他们卸任后的状态,主动询问他们卸任后的打算,加强组织关怀;二是给予生活补助。对连续任职超过9年的村“两委”干部,乡党委每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加强组织关怀;三是妥善安排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排卸任“两委”干部到网格化、维稳、服务群众等工作,同时预留部分公益性岗位承接主动退出的“两委”干部。通过以上措施,4名退下来的村“两委”干部心态都很平稳,主动在党员大会上表态不再参选,对稳定换届形势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严把环节,确保程序依法依规。  

1.深化认识,严把流程“四关口”。一是时间节点关。严格按照村“两委”选举的各个程序时间节点压茬儿进行,同时加强重点环节培训力度,采取“两委干部集中培训,包村干部下村指导,工作人员针对培训”的方法,详解工作规程,探讨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一次成功;二是推荐考察关。全面公开村“两委”成员人选的资格条件和推荐方式,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推荐什么人,怎么推荐人,增强任职资格的民意基础和刚性约束,真正做到把组织意图转化为党员意向、群众意愿;三是资格审查关。严格资格联审机制,把“五好”、“十不能”、“六不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真正选出党性强、作风好、威信高的基层组织“当家人”;四是流程步骤关。严格按照《北京市平谷区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规程》的要求,切实做到执行法规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梳理工作流程,明确任务步骤,锁定时间,确定会议,敲定环节,圈定风险,研讨制定了“一图、一表、一规程、一模版”,即:换届重点环节时间图、村级重要会议对照表、村级换届选举规程和换届选举环节模板,让各村负责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每个程序结束后,由各村联络员负责检查各村换届选举工作台账,保证换届选举程序规范、例会及时、留影留痕、资料存档,保证各村负责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懂政策,能运用,保证7个村“两委”换届成熟一个选举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   

2.严明纪律,营造气正风清换届环境。一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召开会议和广播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珍惜法律赋予权利,增强民主法制意识。乡党委组织候选人集中谈话,签订承诺书,明确纪律要求,增强候选人遵规守纪的意识;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乡纪检监察干部对各村换届程序全程监督,全面把控,重点抓提名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做到了防范于未然;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为确保党员、群众在换届选举期间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各村通过入户宣传、电话告知、智能广播和张贴公告等形式,对换届选举期间的政策规定、通知公告、选民资格、参选时间、选举结果等事宜进行及时公开,让换届选举始终在阳光下进行,在监督下进行,保障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3.精准定位,做好换届舆情处置。一是精准到人。与重点人员、超龄干部、有劣迹前科干部谈心谈话10余人次,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正确看待选举,以积极心态接受群众和组织的选择,第一时间解决了选情复杂问题,营造出风清气正换届选举环境;二是精准到事。在各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对可能影响或者破坏换届选举的不良倾向及苗头问题抓早抓小,精准施策,盯住村级单元不扩散,直面积怨纠纷不回避,确保问题隐患不出村,协助化解举报涉嫌违建、宅基地权属不清、煤改气邻里纠纷等信访矛盾10起,营造出稳定和谐的换届选举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监督,全面做好新老班子工作交接。乡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指导各村做好班子交接,制定交接清单,确保公章、文档资料、财务资产、债权债务、办公场所等完整移交。同时,就上届“两委”仍在经手经办的工作详细向新班子交代清楚,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协助新班子熟悉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不停歇。要结合实际,制定新一届“两委”班子任期目标,提出具体工作分工,向各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   

(二)紧锣密鼓,抓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工作。对新一届25名村“两委”干部进行任前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进行集中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乡村振兴战略及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党员党性修养、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警示教育、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政策相关知识、农村财务管理和土地承包合同相关知识等方面,使新任村“两委”干部尽快适应岗位、开展工作,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创造力。   

(三)建章立制,强化村干部规矩意识。健全村干部管理考勤、日常值班、目标考核、财务管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村“两委”议事规则、三务公开等制度,推进村级各项事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