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夏各庄镇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四三二一”工作法
2019-06-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12345“接诉即办”相关工作,夏各庄镇党委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和基层组织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坚持“四三二一”工作法,以“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为主题,以群众诉求为“哨声”,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即“4个机制”。1个群众诉求回访机制:镇党委书记亲自督办未解决、不满意的工单,责成科室工作人员、包村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和当事人见面,书记和镇长亲自做重点人的思想工作。对于这些短时间难以解决或复杂遗难问题、无理诉求,反复做好解释工作。1个班子成员会商机制:镇党委书记每周主持召开2次会商研究会,听取村书记、各科室科长一周内事件办理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集中、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办理,当场解决问题。1个群众诉求分类解决机制:针对群众不满意的诉求,我镇分镇里能够解决、需要区级部门解决、无理诉求按照政策办事不会满意、涉法涉诉历史遗留四类。按照分类采取不同的方法处理,能解决的不遗余力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随时向诉求人回馈办理进度、对于无理诉求反复做来点人的思想工作、对于涉法涉诉历史遗留提供有力证据。1个约谈督查奖惩机制:组织、宣传部门要对活动中变现较好的基层组织、包村组和个人予以表彰,优秀案例集中交流。镇纪委每月对走访日志进行抽查,在此项活动中表现不力的在编干部,纪检将予以问责,取消年底评优资格,并扣减绩效奖金。表现不力的不在编干部,将限期调离或解除劳动合同。在此项活动中表现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其主要负责人将予以追责问责,扣减绩效工资,并取消年底五好党支部评优资格。   

“三”即“1+1+1”。“1名主管领导+1系列相关科室+1个村级工作专班”协同作战:12345服务热线接到的诉求,大部分跟水电气热环境相关,这些问题在旁人看来可能是小事,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大事。为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镇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1名主管领导+1系列相关科室+1个村级工作专班”协同作战,以基层群众哨声为问题导向,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开展“两委吹哨、科室报到”、“群众吹哨、干部报到”活动,采取“7×24小时”连轴转工作制,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时间、精力、人员”三下沉,实现基层治理全面进步。镇党委以“把群众不满意工作解决在重复拨打12345之前、把群众首次诉求解决在拨打12345之前”为工作和服务原则,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及时准确的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发挥各村支部的主体责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科室负责人和各村书记要充分发挥答复解决问题的主力军作用,各主管领导会同村书记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拿出工作预案。比如对于群众反映违建问题,主管领导,土地科、司法所等相关科室,村级工作专班必须到场实地勘察,掌握真实材料数据,为公正客观解决问题提供强有力依据,使案件办理从时间上、速度上、效果上明显提升。 

“二”即“2个双”。第一个双为“双半日”,自6月10日起,全体包村干部以包村组为单位,保证在每周一下午和周五上午“双半日”全程驻村走访,“双半日”内每个科室只留1人在机关值守。机关干部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所分包、联系村(社区)12345热线电话的入户走访工作,要求走访率达到100%,认真做好走访记录、如实填写工作日志备查。通过走访找准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力求群众满意,力促问题解决。当周或当日没有12345热线电话的村(社区),机关干部也要入户走访不少于5户,访民情、知民意,要走访重点区域(出租场院)和重点人,发现、解决潜在问题,将问题切断在群众拨打12345热线之前。第二个双为“双派单”,为解决农村工作标准低、效率低、质量低、信息化水平低问题,将工单同时派到各科室和各村(社区),明确科室和村12345工作职责,对工单处理程序进行详细培训,要求各科室、各行政村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做到7×24小时服务,确保应急处理及时到位,“双派单”使基层民情信息掌握更完整、更集中,减少了数据、信息采集、处理、利用的时间,提高了办公效率,降低了办公质量,减少了办公成本。上下级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沟通更顺畅、有利于达成统一共识,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政府管理效能。各科室和各村(社区)主动担当作为,把工作做实,以活动实际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一”即“1个专班”。“1个镇村工作专班”:由于夏各庄村为我镇第一大村,在拆迁、新城建设、村民回迁的过程中遗留下来许多问题,村民到区镇政府上访较多。镇党委坚持“重难点村特殊治理”的方法,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总指挥,镇长为常务副指挥,班子成员为副指挥,村书记、第一书记、“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新城办干部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镇村工作专班,以新城西区物业办公室为固定办公地点,周一至周日由带班领导和工作人员全权办理并组织协调相关科室、部门进行事件处理,切实保证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快速处理。主要职责:勇于担当,下沉一线。牵头解决夏各庄村(社区)12345热线办理情况,做好软弱涣散村转化工作。接诉即办,事要见面。力促问题解决率满意率双提升。吹哨报到,做好协调。对涉及多部门问题,牵头召开吹哨会拿出解决方案。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工作。 

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就是鱼和水、公仆与主人、衣食父母和勤务员的关系,接诉即办“四三二一”工作法促使基层干部、基层组织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接诉即办“四三二一”工作法运用资源整合理论,针对农村服务碎片化和低效性问题,调动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主观能动性,发挥有限资源最大化作用,实现了服务群众“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保障作用,基本形成党组织在农村基层的全面覆盖、全面领导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