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园丁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助推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融合共进
2019-07-25

平谷区园丁社区永安家园小区共有10栋居民楼,共65个单元、750户。面对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质量不高、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不畅等诸多问题,园丁社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物服务,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凝聚工作合力,着力破解房改房小区管理难题。


“五级”组织互联互通
通过在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将社区党支部调整为党总支、楼内在职党员成立党小组等方式,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物业公司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居民党员户”的五级党组织体系,持续深化党的领导。实施交叉任职,居委会副主任兼任物业公司副经理、物业公司经理任社区副主任,实现制度上墙、协调联动。


“四类”哨响共商共治
明确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矛盾调解四个吹哨类别,通过“12345”热线、拨打物业服务热线、居民直接向居委会反映、社区工作人员进楼入户等途径收集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做到“群众吹响一声哨、党员干部齐报到”。社区建立工作调解室和“五方共议、五步协商”制度,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召集网格长、楼长、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共同会商,通过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五个民主协商议事步骤,听取群众意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社区支部、物业公司、单元楼长、网格长、居民代表五方共同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利用“吹哨报到”机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三项”清单定规定责
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主责人员清单,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解决时限、“回头看”时点和群众反馈意见。今年已协调物业公司及相关部门,先后对私装地锁、“空中飞线”、僵尸车、房屋漏雨等难题进行统筹解决,通过办理并反馈日常诉求、在小区公共车棚内安装充电桩、加装路灯、更换门禁、增设桌椅等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


  拆除小区私装地锁、车棚内安装智能充电桩、清理空中飞线、安装休闲桌椅。


“两个”平台聚智聚力
利用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优势,整合网格员、楼长、安全员、物业员工、在职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建“联合巡查队”,对环境卫生、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违法建设等18大类200余项的网格事件展开巡查,推动小区治理精细化。深化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机制,吸收平谷区第五中学、平谷区残疾人联合会、平谷区农机驾校和平谷区欣园康复中心等单位组建党建协调委员会,发挥成员单位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义务理发、文化体育节等活动,搭建起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


  在职党员参加环境治理活动。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