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黄松峪乡接诉即办“12345” 筑牢民生工作堡垒
2019-08-05

黄松峪乡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跑”在问题之前,解决群众诉求;“赶”在求助之前,了解群众所需,围绕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超前研判谋划,主动开展工作,坚持“12345”工作法,筑牢民生工作堡垒。


一、确定一个目标,以为民解忧为主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12345接诉即办工作是检验政府行政履职能力的试金石。黄松峪乡以12345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百分百为目标,不断做好精细化治理,回应解决好群众诉求。


二、组建两套专班,以责任落实为动力

建立两套专班,各负其责:组建乡村两级工作专班。乡级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班子副职为副组长,机关职能科室科长为成员;村级明确村书记为“接速即办”工作第一责任人,依据诉求量建立2-4人专班,压实主体责任。组建为民服务专班。整合现有应急、抢险等队伍,联合乡贤、志愿者,先后成立了应急组、抢修组、民调组等多个为民服务专班,协助解决群众诉求。


三、坚持三个维度,以群众需求为准绳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工作的标尺,黄松峪乡抓好三个维度,注重诉求处理“快、细、实”,保障工作落实落地。接诉即办有速度。群众呼声即命令,接到市民诉求,各基层单位第一时间响应,当天与市民联系,直奔现场,实地解决。梳理分类有调度。依据各类诉求出现频次进行分类归纳,统筹调度实现各类资源高效利用。例如,针对供水供电、重大安全隐患等亟待解决问题,快速部署第一时间接办处理;针对环境整治、违法占地等普遍性问题,启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采用联合专项检查形式,合并处理。紧盯落实有力度。确保群众诉求早解决、快解决、解决好,每单诉求追踪管理,明确办理时限。如世外桃苑小区停水停电和白云寺村护坡汛期存在险情问题,乡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先后5次召开研讨会协调解决问题,使问题得到高效解决,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四、实四项举措,以入村入户为常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协调各方、齐心协力,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实到位。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真正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把工作做到实处。领导班子入村解难。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深入到大东沟、梨树沟、塔洼等村,与村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直临问题现场,协调解决拆违、污水处理等事项。包村干部“民情有约”。全乡机关干部以科室为单位,以脚步代替车轮、以面谈代替电话,走访老干部、党员代表、低保户、残疾户、低收入户等人群。拓宽民意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乡、村说事评理中心作用,听取群众所反映问题,扩大外宣队伍,入村入户宣传普及各项政策,收集群众反馈,将问题考虑在前、解决在前。关注网络舆情,充分重视“两微一端”新型阵地宣传潜力,建立网络舆情及时上报制度,做好网络舆情采集与舆论引导工作,近期两起舆情问题均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


五、完善五项机制,以精细管理为抓手

探索总结“接诉即办”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从制度磨合、人员调度、落实成效、科学考核几个方面不断完善,建立五项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接诉即办工作长效推进。全员响应机制。每件工单乡党委书记必批示、必追踪,按照村和业务科室分类,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分管副职、业务科长和村书记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第一时间了解反映问题情况、第一时间见人见面进行处理,真正把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做到位。会商研判机制。乡党委每周召开“12345”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复杂工单的处理意见,及时协调职能科室,到实地调查解决,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吹哨报到”机制。涉及多个部门的工单,集中“吹哨”,共同研究解决。回访督查机制。对办结工单,第一时间进行回访,形成回访报告,反馈业务科室与分管领导。定期开展接诉即办工作“回头看”,对连续在月通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科室负责人、村书记由乡纪委进行约谈;针对因推诿扯皮、办理不及时、不正当履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严肃追责。总结通报机制。日反馈、周分析、月通报、年考核,按时间节点对工单办结率、解决率、满意率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反馈报告,每月对办理情况进行全乡通报,并将“接诉即办”工作表现列为机关干部、村干部评优评奖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