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言论  
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于吉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一体推进
2020-11-1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就是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上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责任担当。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首要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五个抓”,首先也是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可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最根本的是教育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固化1+23+N学习载体,深化“读、写、讲”学习机制,将其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中,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聚焦“双基”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抓好基层治理是基层组织在新时代的核心任务。近年来,北京市从推动“吹哨报到”改革到健全12345“接诉即办”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已经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

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等要求。对平谷而言,就是要聚焦“双基”建设,系统梳理总结固化疫情防控经验,把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一体化推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一是建强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做实党建协调委员会,持续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合体”,优化“党支部+”设置形式,创新“城乡联建”“政企联建”“村企联建”等模式,增强区域性党组织对区域内部党建资源的整合带动能力。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础队伍,建立村干部履责规范,储备村级后备人才,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完善基本制度,严格“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优化党组织领导的村级事务管理运行机制。三是补齐治理短板。以社区(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整顿机制,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推动社区治理20条措施落地落实,健全群众参与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三、突出治理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不仅对未来5年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还勾画出未来15年蓝图。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围绕干部治理能力存在差距,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考察考核不够精准、严管厚爱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努力造就一批具备“八大本领”和斗争本领以及“七种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德才兼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德才兼备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加强干部政治监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监督和日常监督,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检查,精准识别“下”的干部。二是注重“一线历练”,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坚持干在一线、考在一线、选在一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农科创、绿色物流、休闲旅游、棚户区改造等重点产业、重点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在一线培养、锻炼、考核评价和发现使用干部的完整链条,在“入村入户、接土接地、沾水沾泥、见人见事”中培养治理思维方法,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三是坚持“有为有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条晋升通道,探索建立实职干部联系虚职干部机制,设计老干部传帮带年轻干部载体,做到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探索完善干部差异化考核办法,根据干部特点“面”上考,按照承担任务轻重“线”上考,结合职责职能“点”上考,推动考准考实干部。同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强化全面从严,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全会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求我们将“严”的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把从严要求落实到干部选任工作中。从严选任干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完善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从严管理干部,巩固深化“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三明”向科室、岗位延伸,建立逐级明责、履责、尽责的责任体系。二是把从严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聚焦党建责任不严实、组织体系不严密、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发展党员“镇管区统筹”,严格党员积分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