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言论  
平谷区组织工作报告——在2015年全区党建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2015-03-20

平谷区组织工作报告 
在2015年全区党建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震 
(2015年3月17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对2014年全区组织工作进行总结,并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对2015年工作进行安排布置。 
  一、2014年组织工作简要回顾 
  2014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工作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带动,统筹推进干部、组织、人才等各项工作,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主动站位履责,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全力以赴履行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等职责,协助区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全区1400多个党组织和36000余名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政治锤炼,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得到普遍提升,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基层组织不断夯实的良好局面。 
  二是注重固本强基,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补短板、强服务、严管理、实保障,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传导链条。推动3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按照“控量提质”原则抓好党员发展,建立组织生活会“四全员”机制。严把“调查核实、组织研究、权利保障”三个环节,妥善做好43名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全面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建设,指导推动建立村级便民站、半日驻村、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等工作机制,把为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加大基层党建支持保障力度,深入开展八面红旗竞赛活动。 
  三是围绕配优做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好13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工作。按照“有台阶、递进式,下基层、上一线”的思路,全年共调整5批193名处级干部,涉及85个班子,选派近百名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区外挂职锻炼,调集150余名干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和全区重大活动。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认真开展超职数配备、违规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等专项整治工作,干部队伍严管严治氛围进一步浓厚。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办的十件实事全部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得到切实保障。 
  四是坚持规范管用,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分析、区级领导包村、基层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10多项制度机制,重点研究制定全区党建工作“三分法”考核办法,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意见,细化干部工作流程等,将制度落实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以制度建设推动和保障从严治党要求落实。 
  五是着力育人聚才,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人才三篇文章”,启动京津冀人才合作研究,加强与周边区县的人才互动。设立人才公租房并首批发放55套,与10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指导卫计委等系统召开人才工作专项推进会,用好平谷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绿色通道”,多举措吸引各方面优秀人才到我区就业创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部门与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共同努力的结果,凝结着全体组工干部的智慧与汗水。在这里,我代表组织部,对区领导的关心重视,对各单位的支持帮助,对全区组工干部的辛勤努力,致以衷心感谢和深深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党组织抓党建的成果意识、效益意识还不强;基层组织建设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作用弱化”、“后继乏人”、“功能减退”、“小官贪腐”、“盲区白点”等问题,软弱涣散现象在局部依然存在;高层次人才缺乏,基层人才培养存在盲点和短板,人才工作总体开放度还不高;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约束、日常监督还不够严格主动,干部能上能下、党员能进能出的有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2015年组织工作 
  2015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的组织工作,要努力增强四个自觉:一是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从严抓思想教育、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推进作风建设、从严建强基层组织、从严抓制度执行,切实把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起来、落实好。二是增强服务中心任务的行动自觉。组织工作要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全力以赴破解发展难题,调动组织、干部、党员、人才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为全区中心工作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三是增强抓基层强基础的认识自觉。抓基层就是抓民心,抓民心就是抓执政。组织工作为党的执政服务,就是要发挥职能作用,力量投入倾斜基层,选人用人重视基层,考核评价突出基层,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引导各方面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推动形成抓基层强基础的浓厚氛围。四是增强敢于担当碰硬的责任自觉。组织部作为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要对区委负责、为区委分忧,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严抓严管、善破善解,维护好区委的形象和权威。 
  对做好2015年组织工作,我再重点强调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强化党建责任落实。要把区委《关于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实施意见》执行好,把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这三个关键环节抓紧抓实。一是定标明责。建立全区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一览表、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任务明细表、党建责任考核指标框架表等,将党建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全程,形成相配套、成体系、全覆盖的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确保大家都能对标定位、对照落实。二要严抓履责。扭住“牛鼻子”、抓住关键人,做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工作推进、联系指导、工作报告、监督检查等六项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工作抓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三要强化问责。今年,一方面要完善党建“三分法”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另一方面,要制定追责办法,严肃党建责任追究。对抓党建不力的及时谈话诫勉,对党建工作方向偏离的及时纠正;对党建工作出现失误、违规违纪问题较多的进行严肃整顿;对出现严重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坚决调整处理。 以从严从硬的考责 问责,保证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建强基层组织。今年,要落实好区委部署要求,抓好“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年”的建设。要筑牢村居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同时做强乡镇党委这个“前线指挥部”,坚持镇村并重,一体谋划发展,统筹推进“强镇活村”。要抓配优。对乡镇一级的领导班子,要优先配强、优先配齐;对村居一级班子,要把握换届契机,拿出有效措施选优配强。今年,将推动建立“村居干部学校”,组织编写《基层党员读本》,加强对在职书记的培训和基层后备力量的培养。还要推动建立“基本保障+补贴+绩廉奖励”的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机制,以优秀书记奖励基金和新任书记支持基金等方式,有效激发队伍活力。要抓赋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基层组织的治理职能,健全党组织主导的村级事务管理运行机制,巩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完善村事村办机制,探索赋予村集体在涉农公共事业上更多的自主权利,把群众家门口的事让基层组织带着群众干,努力实现好事让基层组织干,好人让基层干部当。要抓增能。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加大支持力度,深化城乡结对帮扶。大力推进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党建经建互促共赢。推动对典型村给予项目支持,提高集体收入,增强造血机能。 
  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确保干部知严。今年重点抓好“两个全员”,即理论学习的全员轮训和从严要求的全员知晓,始终拧紧“总开关”。引导干部敬严。抓好干部档案核查、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等工作。今年将把个人事项报告机制从处级向科级延伸,把全区1300多名任正科级满三年、符合提拔任用资格的科级干部纳入进来,实现关口前移、苗头治理。今年,要继续深入抓好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专项整治工作,严肃处理一些问题突出的干部。促使干部践严。今年要按照中央市委要求,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好党课,“七一”期间,领导班子要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注重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加强教育警示,督促和引导干部把组织的从严要求,转化为个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四是提升人才工作实效。今年,要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思维,大力度推进人才工作。一是坚持以用为本。重点通过共享人才资源、合作招才引智等项目,加强与京津冀周边县市的人才合作,推动人才资源互动融合。二是建立绿色通道。推动建立重要领军人才引进“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机制,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在住房保障、项目落地、资金支持等方面建立快捷通道,并统合各种人才政策,提供一体化、贴身式的人才服务保障。三是重视基层人才。今年要研究制定基层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对以村居干部为主体的各类基层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服务等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今年,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将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领会和贯彻区委意图,主动思考、靠前站位,自加压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同志们,做好2015年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平谷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首都生态强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