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言论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震:立足三有三能做好监督实功
2014-11-28

干部监督是干部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加强干部监督,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就要健全、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做好监督实功,真正达到有情况能发现、有苗头能提醒、有问题能处理。

一、有情况能发现

一是组织监督要耳聪目明。建立健全组织部门主导的日常了解干部机制。通过组工干部联系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有关会议,参与重大项目活动,“两代表一委员”,网络舆情和信访举报等七条渠道,全面了解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担当碰硬、遵规守纪等情况,将干部工作优势转化为监督工作优势,

二是党内监督要倡廉树明。引导单位班子对班子成员的合理分工,防止权力过分集中,力求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使党内监督成为常态机制。同时加强纪检监察与组织、人事、审计、信访、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时间的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社会监督要阳光透明。通过设立监督工作意见箱、监督举报电话、发放干部监督联系卡等形式,最大范围地掌握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的情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风热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让群众最大限度地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使领导干部全方位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二、有苗头能提醒

一是进行警示教育,打好“防疫针”。干部监督,重在教育,关键在预防。通过政策宣传、案件剖析通报会、法制宣传日、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帮助广大干部克服盲目心态和侥幸心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朵”。把谈心谈话作为鞭策激励和教育提醒的重要手段。组织部长要与基层干部约谈,组织部班子成员要详谈。在保证谈话覆盖面的同时,重点做到“八必谈”: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不够、执行不力、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大、公权私用乱用和信访举报等情况必谈。

三是实行当头棒喝,用力“扯袖子”。针对“苗头”问题,在用好批评武器,触及灵魂、直击要害“真心谈”,点问题、戳麻筋,让干部“触电醒脑”的同时,采取限期改正、责令检查、函询诫勉、组织处理等措施跟进处理,切实做到对干部的问题露头就打、冒尖就掐。

三、有问题能处理

一是划定党纪党规“禁行区”。强化硬性制度的刚性要求,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不视而不见、姑息迁就,实行“零容忍”,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接通法律法规“高压线”。党员干部要做学法遵法守法爱法用法得模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予以查处,施以法律的“重拳”。

三是竖起反面教材“警示牌”。对典型案例进行实名通报,强化震慑效果,警示教育干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积极构建让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易腐的机制,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达到查处一个案件,健全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目的。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